English

北京南城开发卡在哪

2000-10-1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

前一时期,京城风传奥运场馆将建在南城,令南城百姓着实欢喜一番。重大建设项目及环境治理项目对一个地区全面的提升和拉动作用,人所共知,其例北有亚运村,西有中关村。能借奥运之手,使南城的经济生活得以迅速改观,无疑是大好的良机,南城人怎能不翘首以盼?然而,令南城百姓失望的是,奥运场馆最终落户京西北,但北京南城整体发展的滞后及南城百姓盼改造的急切之情,已是北京发展建设中不可回避的现实。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二十年,北京的变化天翻地覆,但南北城的发展却越来越呈失衡之态。比如崇文区,1999年,崇文区实现财政收入4.94亿元,仅为东城区(11.53亿)的42.8%,西城区(13.63亿)的36.2%;在丰台,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要北边儿一张床,不要南城一间房。著名的前门大街及东珠市口大街等五条大街,地下的污水管道还是清朝乾隆年间用条石修建的官沟。市政基础设施条件之差令人吃惊。

南北城为何差距如此之大?南城发展为何如此滞缓?南城发展的瓶颈到底在哪里?

据了解,市政基础设施薄弱,是南城发展建设中很突出的瓶颈之一。据崇文、丰台、宣武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南城的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条件严重落后,有的地区不具备基础条件的区域竟占总面积的50%以上,一到用电用水的高峰,便经常断电断水,不少地方排污系统坍塌淤塞,污水四溢。新建小区由于大环境较差,对外吸引力一般,加之市政基础薄弱,导致房地产开发商在南城每平方米的投入要高于在北城的投入,严重影响了南城房地产的开发。大型公建项目不多,很难吸引大中型企业进驻。另外,道路和交通条件也比较落后,道路狭窄,公交线路和站点少,也制约了南城经济的发展。

资金问题是困扰南城发展的另一难题,南城人口密度大,拆迁费用高,筹措建设资金的难度很大,许多在南城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都落入资金紧张的困境,项目进展缓慢。南城历史上的落后,人们头脑中“南城下风下水,不宜置业的观念,以及既要危改又要保护古都风貌的两难,都成为南城发展的需要逾越的障碍。

南城发展的滞后已引起北京市的高度重视。今年2月,刘淇市长在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加快城市南部地区建设,逐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提高这一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南四环通车,广安大街开工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投入正给南城带来发展的机遇。但是,南城有许多积重难返的障碍,绝非一二条路就能解决。对南城发展瓶颈的深入分析和探讨,应该将有助于人们对南城有更清楚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南城尽快走上振兴之路,本报将对此进行系列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